为帮助新入职教师能够更快地适应教学岗位要求,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责,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精心策划和组织了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工作对象主要为学校2019年1月以后入职的50余名青年教师,培训内容分为校本培训、教学工作坊培训、岗前通识培训三个部分。


校长刘宏在11月11日的开班仪式上率先开讲,为新入职教师作题为《新时代外语学科专业课程思政新要求》的主题报告。刘校长首先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12项举措,引出课程思政“新征程 再出发”的背景,报告分为“新时代课程思政新要求”“传承与创新”“贯彻新要求的五个维度”“永恒的主题:教书育人 立德树人”四个部分。她希望新入职教师把课程思政理念贯穿教学始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大外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实现人生梦想。


此前,副校长姜凤春为参加培训的新入职教师做了动员讲话,希望大家能尽快融入大外这个大家庭,通过多层次、立体化的教学发展培训,促进自身职业素质,在教学理念和技能、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学术道德和师德水平等方面有所提升,勉励大家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在随后两周的培训日程里,副校长丛明才结合主管教学工作的经验,为大家作题为《新时代 新理念 新模式——谈人才培养中的几个关键问题》的讲座,主要分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关于课程思政、关于创新创业教育、关于新文科建设、关于教师发展五个方面的内容。副校长常俊跃结合自身在教学、科研上的努力,以《教研互动,育人成才》为题,从党和国家的呼唤、教学中的困难与机遇、教研结合的典型案例、教师个案的教研实践、对青年朋友的期望五个方面分享了经验。


培训期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分别就本部门职能及相关政策、制度等进行了解读。通过讲授式、互动交流,帮助新入职教师对校情、学情、职业发展、学校政策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了解,调动新入职教师主观能动性、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学校环境,积极设定自我职业发展规划。


在实操教学工作坊培训环节,中心邀请到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工作坊》主讲教师李霞为新入职教师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教学法培训,通过结果导向的O-AMAS五步教学法及相关教学活动,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改变传统课堂教与学的脱离状态,实现教师“教有道”、学生“学有效”。


岗前通识培训环节,采取在线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从全国高校网络培训中心购买63门在线培训课程,供新入职教师学习,学完相应学分后,自主打印网培中心签章的“高等学校教师培训证书”。


通过系列培训活动,新入职教师们备受鼓舞,感受到了学校对青年教师发展的高度重视,纷纷表示将不负众望,勇担使命,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以服务于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与新教师个人发展需求为导向,提供更全面、更丰富、更实用的培训活动,促进新教师形成“终身学习”的理念与行为习惯,服务于教师的职业发展与成长。(张莹)


办公电话

0411-8611445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