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一、中心发展历程

2016年7月,为了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加强本科教师业务培训,规范教学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和业务水平,我校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隶属教务处。

2019年10月,为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进一步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并依据“管办评分离”原则,独立设置教学质量评估机构,负责全校教学质量评估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监督保障工作质量,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独立设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评估中心)。

二、中心的服务职能

中心以“服务教师发展、助力教师成长”为工作理念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方针开展教学督导、质量监控保障、教学评估及评价等方面工作。

中心的主要职能包括教师教学发展和教学评估两个方面的服务职能。

(一)教师教学发展服务职能

教师教学培训:开展各类型教师培训,形成多层次、立体化教育教学培训体系,促进我校教师职业素质、教学理念和技能、教学能力等方面的提升。

教师教学研究:探究科学的教学规律,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学研究。

教师教学竞赛:组织各类、各级授课竞赛工作。开展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

教学资源建设:汇聚国内外的优质教学资源,构建教学资源服务体系,形成共享、共建、共促的协同机制,开拓我校教师的国际视野,增强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

(二)教学评估服务职能

教师教学评价:教师教学评价及“教学名师”的评选工作。

教学常规检查:教学秩序检查和教学文档检查。

教学督导工作: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依据《大连外国语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章程(试行)》开展校级教学督导、各教学单位督导工作,落实同行学习式/评价式听课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学生评教工作及学生信息员制度。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数据管理工作,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编制与发布。




办公电话

0411-8611445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