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的通知要求,大连外国语大学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集中开展了课程思政系列讲座及教学工作坊等活动,活动全程通过超星学习平台进行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来自省内、全国高校教师700余人次参加了线上直播学习,有效推进我校开放办学、加强校际教师培训与交流工作。

511日,学校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蔓教授作题为“课程思政如何融入课堂教学”的讲座,分为“为什么要有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教学中的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如何有效融入课堂、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创新教学内容等”五个方面,线上、线下参加教师280余人。





519日,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赵洱岽教授开展题为数字化时代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的讲座,赵洱岽教授以专业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如何融合思政精神的人才培养如何发挥课程教学主渠道的思政功效三个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管理沟通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及具体教学案例,全面地阐述了如何做好专业教育课程思政的方法和路径。 线上、线下参会教师311人次






526日大连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冬副教授开展了一期“沧桑旅顺口”为主题的课程思政案例示范讲座。旅顺口被称为中国近代史的露天博物馆,杨冬副教授结合自己历时四年对旅顺口历史遗迹地毯式的详尽调查,带领大家穿越百年前的旅顺,通过旅顺丰富的近代史遗迹来了解中国近代史,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最为重要的主题,从课程思政的课程建设角度为课程融入元素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此次讲座线上、线下参加教师80余人。








618日、19日,学校邀请上海中医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教授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我校各教学单位负责教学的副院长、2020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中青年骨干教师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工作坊分为主题报告、实践操作、展示交流三个环节。

主题报告环节,张智强教授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路径》为题,主要介绍教育部对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课程思政理念,探讨课程思政的规律性和方法论。



实践操作环节通过对教学目标的设计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素材挖掘等方面的阐述、组织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演练和讨论,张教授与教师亲切交流,答疑解惑,启发指导,现场气氛热烈。



在交流展示环节,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学院教师蔡馥谣、日本语学院教师何志勇、国际关系学院教师郝利群、俄语学院教师安利红、国际艺术学院教师李尚婕、韩国语学院教师孟刚6位教师分别代表小组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展示,张智强教授逐一讲解点评,并建议要注重对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构建起覆盖全面、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

通过课程思政的系列活动,我校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建设得以进一步加强,有效帮助教师提高育人意识,提高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素养,树立课程思政的理念,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程的教学之中,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各类课程各守一段渠、互相强化的协同效应。

大连外国语大学后续将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遴选、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课程思政能力,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办公电话

0411-8611445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