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学校结合实际,制订了《大连外国语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方案》,计划从3月2日起进入本学期教学周第一周,在延期开学学生暂不返校期间,教学活动采用在线教学方式进行。截止目前,本学期计划开设在线教学课程584门,计划开设在线教学2114个教学班。

为解决教学资源问题,教务处向各教学单位推荐了教育部公布的37个平台上的慕课资源以及各大出版社电子教材资源。在现有校级在线开放平台(超星学习通平台)的基础上,部署了学堂在线的雨课堂专业版平台,提供了钉钉在线教学教师身份认证服务,供各教学单位选用。此外,还为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四个语种的一到三年级师生开通了SPEEXX多语种账号,供师生在线使用。同时鼓励各专业利用各自优势,积极用好可供使用的平台和教学资源。此外,还通过辽宁省教育厅为“学习强国”平台提供了我校6门优秀在线开放课程,已陆续在“学习强国”上开放使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分别邀请到雨课堂、智慧树、学习通和钉钉培训师通过直播的形式为我校教师开展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开设课程、资源建设、在线教学过程管理、课程考核、在线答疑等。全校教师积极响应,参加各类在线直播培训计2000余人次。培训期间,分别建立“大外雨课堂交流群(1)(2)”“大外-智慧树交流群”“大外超星泛雅学习通交流群”等微信群、钉钉“大连外国语大学服务群”。线上培训直播的同时,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积极探讨、分享经验,同时对使用过程中的一些操作进行询问,平台技术人员对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另外,“外研在线”等平台也为我校专门录制视频,供教师线上自学。学校官方微信平台第一时间进行了教学资源的相关推送。

全校教师积极向学,为尽快熟练掌握在线教学技能,牺牲自己的假期时间,纷纷表示面对当前形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服从大局,履职尽责,认真研究在线教学规律,充分发挥在线教学优势,推进教学方式变革,完成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

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各教学单位积极召开在线教学研讨会,探求全面在线教学的教学新形态。英语学院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好线上教学前的信息沟通,学院同学科教师进行线上集体备课,根据学情及课程需要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反复研讨选择合适的平台和授课方式;商学院教师联系到每一位学生,第一时间建立师生教学群组,通过反复试播,让学生以投票的形式选择最优的线上教学方案,同时学院为无法进行在线教学学生建立了学习方案;高级翻译学院要求教师在制订在线教学方案时,全面关注“课前+课上+课后”教学环节的完整性;日本语学院日籍教师充分利用日本的在线教学平台资源,计划在日本进行跨国在线教学。

汉学院根据国际学生目前在世界各地的实际情况,计划采取录播形式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通过在线答疑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研究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扎实推进,确保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学院全体教职工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那些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中国故事;软件学院利用专业优势,成立了由两名教师和三十多名学生组成的技术支持服务志愿者团队,制作了“软院志愿者亲测(教学工具)使用手册大全”,帮助全校师生解决在线教学中的技术难题;体育教研部建立师生微信群,为学生们发布运动营养、体质健康、运动损伤等相关体育知识,同时在线指导学生进行合理的居家室内运动,提升身体素质。

通过一系列培训,参训教师进一步熟悉了网络教学平台的工具应用,掌握了资源获取、建课方法以及线上教学操作技巧,为后期开学正式线上教学做好充足的准备。

培训直播回放及在线教学资源汇总

详细内容请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培训直播回放及在线教学资源汇总

一、直播回放

1.雨课堂回看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当时班级,即可收看回放视频。

2.智慧树回看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收看回放视频。

3.学习通回看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收看回放视频。

4.钉钉回看方式:通过下载的钉钉APP,进入到“331大连外国语大学服务群”点击页面下方“直播”标示,即可观看直播回放。

二、其它在线教学资源

1.教育部发布在线课程平台(第一批):“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校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详细内容请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2.教育部发布在线课程平台(第二批):“第二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的课程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名单”。详细内容请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3.微师

微师注册使用指南:“机构用户/公立校用户/个体老师,一站式开课!”详细内容请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必读!常见问题Q&A

4.“QQ群助力教师在线教育”。详细内容请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5.腾讯会议。助力远程办公,疫情期间,腾讯会议面向全国用户免费开放300人不限时会议功能。详细内容请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介绍

使用手册

6.“早道教育在线直播平台简介-大班教学的利器” 详细内容请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7.“疫情中线上直播课怎么上?” 详细内容请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办公电话

0411-8611445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