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促进我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的高质量发展,628日下午,学校举行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校内评估经验交流座谈会,副校长姜凤春、常俊跃出席座谈会,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各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负责人、专业所在单位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由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徐文智主持,徐文智首先介绍了我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校内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各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商务英语、翻译、服装与服饰设计、旅游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负责人进行了总结汇报。汇报主要针对自评过程中查摆的问题、对校外专家通过材料评审提出的问题进行反馈、总结,并就如何整改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措施,对自评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取得的主要成绩、遇到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的主要措施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同时在师资队伍建设、转型工作政策支持、教学资源建设、校企合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各自专业建设的具体需求。

副校长常俊跃对“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负责人的汇报表示肯定,对各专业在解决措施、预期成果、课程思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指出当前高校仍存在专业设置与行业需求结合不紧密、满足社会需求存在短板等问题。

副校长姜凤春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各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也对此次开展校内评估的意义予以评价。基于5个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汇报内容,提出三点建议:深刻学习领会应用型大学、应用型专业建设的内涵,对应用型大学的建设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推动产教合作、校企协同育人、订单式人才培养等多元化育人的实现路径,改进现有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完备的实训体系,注重项目教学、案例库教学,加强双师双能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整改思路,加强多部门的沟通协调。

我校自20207月先后经过校内评估方案、评价指标的制定、启动5个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的校内评估、聘请教指委专家进行材料评审、校内评估经验交流等过程,重在查摆专业建设中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通过试点评估不断完善、不断促进专业建设,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冯茹)

办公电话

0411-86114450

微信公众号